LaTeX笔记(三)(杂)

前两篇笔记记录下了写一篇小文章所需要的东西,这一片就记录下一些零零散散的东西,计算机专业的嘛,只关心中文和英文,像什么德语、法语之类的东西就不在考虑范围内了,用的时候再去查也是可以的。

标点
  • 在LaTeX中遇到单引号与双引号连续出现的情形,在中间使用\,命令分开:
    1
    2
    ``\,`A' or `B'\,'' he asked.
    ``It's Knuth's book。'', he said。
    这里\,命令产生很小的间距,但是LaTex并不会忽略以符号命名的宏前后的空格,所以在它的前后都不要加多余的空格。符号'同时也是表示所有格和省字的撇好。
  • 除了在数学模式中表示减号,符号-在LaTeX正文中也有多种用途:单独使用它是连字符(hyphen);两个连用--是en dash,用来表示数字范围;三个连用---是 em dash,即破折号。不过在中文书写中,表示数学范围也常使用符号~(数学模式的符号$\sim$)。
  • 西文的省略号(ellipsis)使用\ldots\dots命令产生,相比直接输入三个句号,拉开的间距要合理的多。

    水平间距

    在正文中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表示不可换行的水平间距
    不可换行的水平间距
命令 间距
\thinspace\, 0.1667em
\negthinspace\! -0.1667em
\enspace 0.5em
\nobreakspace~ 空格

可换行的水平间距

命令 间距
\quad 1em
\qquad\! 2em
\enskip 0.5em
\空格 空格

当上面的命令中没有合适的距离时,可以用\hspace{距离}命令来产生指定的水平间距(这里的\,用来分隔数字和单位)

1
Space\hspace{1cm}1\,cm

\hspace命令产生的距离是可断行的,但是在某些情况下(强制断行的行首),改命令产生的距离会被忽略,此时可以用带星号的命令\hspace*{距离}阻止距离被忽略。

盒子

盒子(box)是TeX中的基本处理单位。
最简单的命令是\mbox{内容},它产生一个格子,内容以左右模式排列,可以用它表示不允许断行的内容。
\makebox\mbox类似,但可以带两个可选参数,指定盒子的宽度和对齐方式:
\makebox[<宽度>][<位置>]{<内容>}
对齐参数可以取c(居中)、l、r、s(分散),默认居中。
\fbox\framebox产生带边框的盒子,语法和\mbox\makebox类似

列表环境

列表是常用的文本格式,LaTeX标准文档类提供了三种列表环境:带编号的enumerate环境、不编号的itemize环境和使用关键字的description环境。在列表内部使用\item命令开始一个列表项,它可以带一个可选参数表示手动编号或关键字

1
2
3
4
5
6
7
8
9
\begin{enumerate}
\item 中文
\item English
\end{enumerate}

\begin{itemize}
\item 中文
\item English
\end{itemize}

description环境总是使用\item命令的可选参数,把它作为条目的关键字加粗。

1
2
3
4
\begin{description}
\item[中文] 中文
\item[英文] English
\end{description}

上面三种列表环境可以嵌套使用(最多四层)

抄录和代码环境

\verb命令可用来表示杭温中的抄录,语法格式如下:
\verb<符号><抄录内容><符号>
\verb后,两个符号相同,表示起始符号和末尾符号,两个符号之间的内容会原样输出。
使用带星号的命令\verb*则可以使输出的空格为可见的。
大段的抄录可以使用verbatim环境:

1
2
3
4
5
\begin{verbatim}
#! user/bin /env perl
$name = ''guy'';
print ''Hello,$name!\n''
\end{verbatim}

同样可以使用带星号的verbatim*环境输出可见空格。
如果想在程序代码中增加语法高亮功能,可以使用listings宏包

1
2
3
4
5
6
7
\begin{lstlisting}[language=java]
class Test{
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 ... args){
System.out.println(''Hello Java'');
}
}
\end{lstlisting}

以上


LaTeX笔记(三)(杂)
https://blog.huangyuanlove.com/2018/02/11/LaTeX笔记-三/
作者
HuangYuan_xuan
发布于
2018年2月11日
许可协议
BY HUANG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