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TeX笔记(一)(准备工作)

如果学习不是为了装逼,那一切都将毫无意义。
没错,我又想学LaTeX了,作为世界上最好的排版系统(没有之一),我也只是在写简历的时候用过(装上编译器,改模板而已),没有怎么了解过。最近妹子有提到过说些毕业论文的时候可能要用,这就需要系统的学习一下了。

准备阶段

本着实用至上的原则,LaTeX的历史以及光辉事迹就不在提了,想看的自己去搜

  1. TexLive2017套装:下载地址http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CTAN/systems/texlive/Images/texlive2017-20170524.iso 这个是清华镜像站点。http://mirror.ctan.org/systems/texlive/Images/texlive2017.iso 这个是官方的镜像下载地址。
    不推荐使用CTex
  2. TexWorks:Tex文件编辑器,你也可以使用其他编辑器+插件:比如 VisualStudioCode,Sublime,Notepad++等。
  3. JabRef:下载地址 https://www.fosshub.com/JabRef.html 大部分用在写论文的引用文献上,只有使用LaTeX撰写科技论文的研究人员才能完全领略到JabRef的妙不可言。
  4. 学习资料:LaTeX实在太庞大了,加上各种package,网上各种博客资料不是很全面,只照顾到一部分,推荐刘海洋LaTeX入门
  5. 建议:多练习,就像学编程一样,把书上的例子都自己敲一遍。

安装软件

TexLive2017套装加载到光驱,

  • Windows 用户双击 install-tl-advanced.bat;
  • *nix 用户执行 install-tl。
    然后按照提示来安装就好了,最后将texlive\2017\bin\win32加入环境变量,*nix用户自己找执行文件所在的路径加到环境变量里面。
    其他的东西可以参考这个网站 http://www.latexstudio.net/archives/10208

Hello World

老规矩,先跑个Hello World

  1. 打开TexWork,在编辑区输入以下代码: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\documentclass{article}

    \begin{document}

    Hello World!

    \LaTeX

    \end{document}
    然后保存一下文件,注意一定要使用UTF-8编码(默认),Tex文件的后缀名为.tex,编译过程会多出好多临时文件。
  2. 在下图红框处(界面左上角)选择pafLaTeX,然后点击绿色按钮进行编译,编译过程中绿色按钮会变成红叉,编译成功后又变成绿色按钮。你会在弹出的窗口看到”Hello World LaTeX”,并且在tex文件同级的文件夹下看到生成的pdf文件。
    如果没有编译成功,可以尝试选择不同的编译类型,也可以搜索控制台报错信息来解决。
    TexWorks界面
  3. 如果你觉得编辑窗口的字体看着不舒服,可以在编辑–>首选项–>编辑器或者格式–>字体里面调整。
  4. 多说一句,TexWorks支持代码补全

说明

\documentclass[UTF-8]{article} 声明文档类型是一篇文章。
\begin{document}\end{document} 标识出正文的范围
\LaTeX 看结果就知道是表示结果中高低不平的LaTeX
但是,当你把内容替换为汉字的时候,发现汉字并不能在pdf文件中展示,这是因为LaTeX原本是面向西文写作的,默认没有加载中文字体。我们可以通过替换文档类型来显示中文,将 \documentclass{article} 替换为 \documentclass[UTF-8]{ctexart} 就可以显示中文了。

下一个目标

如下图,接下来我们来慢慢写出来图片所示的样式。
目标


以上。


LaTeX笔记(一)(准备工作)
https://blog.huangyuanlove.com/2018/01/18/LaTeX笔记-一/
作者
HuangYuan_xuan
发布于
2018年1月18日
许可协议
BY HUANG兄